新闻动态
施瓦茨洛瑟M0712机枪——奥匈帝国的重火力遗产
发布日期:2025-05-23 11:48:19 点击次数:192

#百家说史品书季#

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,欧洲那些大国都瞪大眼睛,虎视眈眈地盯着彼此,战争的气息越来越浓。为了增强自己陆军的战斗力,这些国家都纷纷大量购买海勒姆·马克沁创造的马克沁机枪。

下面这张图,画的是海勒姆·马克沁和他造的第一挺机枪。

但是,就算军备竞争已经这么火爆了,欧洲大陆上有一个大国还是没啥动静,它就是奥匈帝国。

看看下面的图,那就是奥匈帝国的地盘。

奥匈帝国并不是不重视军事装备,也不是因为没钱才不买马克沁机枪。实际上,他们在波希米亚(就是现在的捷克)有很厉害的军工体系,能够造出质量上乘的枪支。

另外,选择国产枪械这事,说不定和一位大人物有关,那就是皇室里的卡尔·萨尔瓦多大公。这位大公可不是那种随便搞搞枪械的人,他是真有两下子,是专业出身,以前还和人一起研发过手枪,并且成功申请了专利(这事儿咱们后面再聊)。听说就是他出的主意,让奥匈帝国没去买马克沁机枪,而是用了自家产的机枪。

下面这张图,画的是大公卡尔·萨尔瓦多(Karl Salvator Archduke)。

19世纪快结束的时候,奥匈帝国的陆军里有个上校叫冯·多穆斯,他特别喜欢研究新枪。他搞出了不少武器,还和别人一起造出了世界上第一把会自动开枪的手枪,这把枪就叫萨尔瓦多·多穆斯手枪。

看看下面这张图,里面的冯·多穆斯上校,也就是von Dormus老爷子,他可不简单,是个贵族,我猜想他应该是伯爵吧。

下面这张图,展示的是萨尔瓦多·多穆斯牌手枪。

你还记得咱们之前聊过有位大公和冯·多穆斯上校一起申请手枪专利的事儿吗?没错,就是那把萨尔瓦多·多穆斯手枪的专利。

就在马克沁机枪在欧洲火得一塌糊涂的时候,奥匈帝国的两位爵爷也鼓捣出了一款机关枪,他们给它取名叫萨尔瓦多-多穆斯M1893机枪。

下面这张图,展示的是萨尔瓦多·多穆斯在1893年设计的机枪。

两位贵族把萨尔瓦多-多穆斯M1893机枪推荐给了奥匈帝国的军队,想让它和马克沁机枪比比看。但奥匈帝国的陆军觉得这种机枪也就只能在装甲炮塔里当当守卫,所以就只是随便买了几挺。海军呢,也稍微买了一点。据说,在1900年义和团闹事的时候,奥匈海军派了一支小队去北京镇压,他们用的就是萨尔瓦多-多穆斯M1893机枪。

奥匈帝国军方没选国产货,也没买马克沁机枪。后来,在1902年,有个叫安德烈亚斯·威廉·施瓦茨洛瑟的设计师,受他手枪设计的启发,造出了一种带延迟闭锁机构的机枪。

下面这张图里的是安德烈亚斯·威廉·施瓦茨洛瑟。

下面这张图,是施瓦茨洛瑟设计的一款手枪。

下面这张图里,施瓦茨洛瑟正在试打他自己做出来的枪模型。这把枪可是经过他好几年反复试验才做成的。

奥匈帝国的军队看上了施瓦茨洛瑟设计的机枪(那时候,那位大公爷已经不在了)。试了试,觉得挺好,就在1907年给士兵们配上了。这机枪是8毫米的,大家叫它施瓦茨洛瑟M07水冷重机枪。后来,又改进了一下,新名字就变成了施瓦茨洛瑟M.07/12机枪。

下面这张图,展示的是早期的施瓦茨洛瑟M07型水冷式重机枪。

跟马克沁机枪不一样,施瓦茨洛瑟M.07水冷机枪的枪管是死死的,不怎么动。而且它的弹膛其实一直没锁紧过,就是靠一个简单的自由枪机来完成自动上弹。这种枪每分钟能打400到500发子弹,用的是250发的帆布子弹带。

刚开始,施瓦茨洛瑟机枪得给弹壳抹点油才好退壳,后来改进了就不用润滑泵了,但它还是得靠重重的枪机和强力的弹簧。因为枪管短,所以开枪时枪口火焰很大,于是又装了个圆锥形的消焰器,就变成了我们常看到的样子。可以参考下面的两张图。

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打堑壕战那会儿,奥匈帝国为了给射手和冷却水套提供保护,又给施瓦茨洛瑟机枪装上了防护盾和套子,看下图就知道了。

这把枪火力很强,打得挺准,奥匈帝国曾拿它当高射机枪用。见下图。

施瓦茨洛瑟M.07/12机枪不光有水冷式的,还有气冷式的几种型号。

下面这张图显示,1916年的时候,奥匈帝国的Lohner B.VII轰炸机装备了装在后边的施瓦茨洛瑟机枪。

下面这张图,是去掉了水套的施瓦茨洛瑟机枪。

一战结束后,奥匈帝国解体,好多新成立的民族国家都开始大量使用施瓦茨洛瑟M.07/12机枪。

下面这张图显示,1924年的时候,匈牙利陆军士兵用的是施瓦茨洛瑟M.07/12这款机枪。

下面这张图显示的是,在1920年的波苏战争中,波兰士兵正在使用施瓦茨洛瑟机枪进行射击。

下面这张图,捷克斯洛伐克士兵正在使用施瓦茨洛瑟机枪。

另外,像荷兰、瑞典、意大利、巴西、罗马尼亚、中国这些国家,也少量使用了施瓦茨洛瑟M.07/12机枪。挺有意思的是,日本海军也买进了一小批这种机枪,不过他们把口径改成了6.5毫米,装在“金刚”级战列舰上。这种机枪在抗战时期,中日两边都有用。

总的来说,施瓦茨洛瑟M.07/12机枪设计不复杂,打得准,可以说是一款挺不错的水冷重型机枪。

友情链接: